劉詩詩 你們千萬不要被我的外表騙瞭

在《那年青春我們正好》發佈會上,鄭愷說,拍戲中就能感受到,她是個地道的北京姑娘。“劇中,她抱著肖小軍說我不管你怎麼樣我就是喜歡你,這都是很典型的北京姑娘性格。”這樣的性格,被劉詩詩定義為“灑脫”。“我不喜歡鉆牛角尖,生活中如果遇到這樣的感情,要先知道是單方面還是雙方面的,如果是雙方面就一定會往好的方向努力,如果是單方面的,那就算瞭吧。”




她從6歲開始學習芭蕾舞

她是地道而爽朗的北京丫頭

她演的每個角色都被要求嚴格的媽媽批評

她說自己就是個“台中產後月子懶貓”

圖/視覺中國

雖然不喜歡自拍,但在劉詩詩的微博上依然能看到她的不少生活片斷。

【送福利】

劉詩詩特別為“小獅子們”準備瞭專屬福利,掃描二維碼關註微信公號“新京報FUN娛樂”,回復“劉詩詩”即有機會獲取。

從《射雕英雄傳》裡隱忍堅韌的穆念慈到《仙劍奇俠傳3》中冰冷又炙熱的龍葵,從《步步驚心》中淡雅倔強的馬爾泰若曦,再到《女醫·明妃傳》裡靈動勇敢的譚允賢。劉詩詩的這些經典角色大多既不妖冶,也不張揚。出道十多年,跟其他常活躍在各大媒體報道中的80後小花旦相比,劉詩詩甚少接受采訪,“我對工作和生活分得挺清楚的,每個人心態不一樣。”

雖說外形像極瞭端莊恬靜的南方姑娘,但劉詩詩骨子裡依舊是個大大咧咧的北京丫頭。“小時候我跟男生一起出去抓蜜蜂、玩鞭炮,男生幹嗎我幹嗎。”但長大後的她,幾乎是“緋聞絕緣體”。直到2013年,才與拍戲結緣的吳奇隆相戀,兩年後低調領證。今年3月,兩人在巴厘島舉行瞭童話般的婚禮,戲中戀情得以照進現實。談到婚後生活,她笑得明媚又爽朗,誇贊丈夫廚藝之餘,直言傢中分工明確:“他負責做菜,我負責吃”。

而熒屏之外,從芭蕾舞台中月子中心評價者轉型成為一名演員,劉詩詩花瞭十二年的時間。“有這個機會,我覺得沒什麼不好。人生中總會有很多階段。”她俯身向前,目光溫柔而篤定。采寫/新京報記者 凌晨

性格“偏北”

骨子裡是個灑脫的北方女孩

5月初,杭州下起微雨,雖然籠罩在煙霧裡,朦朧中不乏精致。很難不把這座城市與劉詩詩聯系起來,她坐在細雨中的咖啡廳,笑容恬淡。穿著黑色收腰小西裝、白色荷葉邊翻領襯衫,昏暗的燈光下,小小的臉明媚依然,在她主動打招呼的瞬間,感受到與這座南方小城相熨帖的溫柔氣質。

隻不過短短幾句交談,放松狀態後的她就會哈哈大笑,將北方人的爽朗展露無遺。“我長得像南方姑娘,但骨子裡還是北方女孩,你們都被我的外表給騙瞭。”這位土生土長的北京姑娘回憶,10歲在住宿學校學習芭蕾時,還沒什麼性別之分。“專業課分開上,但文化課會一起上,全是一堆假小子。”那時,她已經跟男生“打成一片”。

對她而言,小時候最瘋狂的事情,莫過於跟男生出去抓蟲子。“特別瘋,男生幹嗎我幹嗎,完全不怕。”長大後,這彪悍的性格雖然有所收斂,但生活中的劉詩詩還是被朋友封瞭個“詩爺”的稱號。吃飯時搶著買單,在閨蜜遇到麻煩時必須出頭,生病瞭也默默扛著絕不打擾別人,一身的“爺們”氣概。

在《那年青春我們正好》發佈會上,鄭愷說,拍戲中就能感受到,她是個地道的北京姑娘。“劇中,她抱著肖小軍說我不管你怎麼樣我就是喜歡你,這都是很典型的北京姑娘性格。”這樣的性格,被劉詩詩定義為“灑脫”。“我不喜歡鉆牛角尖,生活中如果遇到這樣的感情,要先知道是單方面還是雙方面的,如果是雙方面就一定會往好的方向努力,如果是單方面的,那就算瞭吧。”

芭蕾“不苦”

哪傷就磨哪,這是一種樂趣

與圈內其他女明星相比,劉詩詩優雅略帶清冷的氣質有些特別。她並非表演科班出身,人生中有一大半時光與芭蕾有關。而她的氣質,也得益於嚴苛且規范的舞蹈訓練。6歲開始學習古典芭蕾的劉詩詩,最初隻是因為母親喜歡看《天鵝湖》。“媽媽喜歡文藝,喜歡芭蕾,所以帶我去業餘班學。後來學瞭幾年覺得挺有興趣的,就考瞭專業院校。”

10歲那年,上小學四年級的劉詩詩考上瞭北京藝術學校專攻芭蕾。作為一名住宿生,每天的日常包括:早功、上課、晚功,和至少6小時的專業課訓練。住進六到八個人一屋的集體宿舍,劉詩詩的獨立很快就有所顯露。“因為年齡小,本身融合就很快,況且10歲也不是小朋友瞭。”她笑著形容自己“沒有童年”。

繃直腳尖台中月子中心收費、雙手上舉、旋轉跳躍,這些看起來很美的事兒,背後卻是無數汗水。沒有人練舞不受傷,從腰、胯、腳踝,到腳趾甲蓋,劉詩詩都傷過,但還是日復一日地堅持下來。“磨到哪兒,哪兒破瞭就繼續跳”,對她來說,這些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瞭,“對外人來說會覺得苦,但對我們來說,在那個時候就是一種樂趣。”封閉式管理,也讓她受到嚴格管教,每次離開學校找老師批假條,都要精確到分。“15分鐘就寫15分鐘,一個小時就寫一個小時。”

五年後,“在學校有老師管,回傢有父母管”的劉詩詩憑借紮實的芭蕾基礎,順利考入北京舞蹈學院芭蕾舞系。彼時她最怕的不是更嚴苛的訓練,而是青春期的“發福”。“15歲之前吃什麼都不會胖,但15歲之後屬於喝涼水都會胖,所以那個時候突然轉變挺痛苦的。”於是,每天想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減肥。“我們那會每天都要上稱,到後來就是隻要我一看你,就知道你胖瞭二兩,都成火眼金睛瞭。”

演戲“拼命”

傢暴戲真動手,受傷是常事

在芭蕾舞者的路上過五關、斬六將後,大四畢業後的劉詩詩卻成瞭一名演員。大三時機緣巧合拍的第一部戲《月影風荷》,讓她體驗到瞭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我覺得這沒什麼不好。”她並未明說放棄芭蕾的原因,但在曾經的某次采訪中,她表達過對舞蹈的愛。“不管現在跳不跳,它仍然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包括在演戲時,對我的形體也會有幫助,重要的是學習舞蹈的女孩,不知道什麼是吃苦。”

是的,這就是為什麼霍建華叫劉詩詩“拼命三娘”。在拍《女醫·明妃傳》時,扮演譚允賢的劉詩詩為瞭治療病人,舀尿液、聞經血、吃鳥糞,拍攝時她卻一臉淡定。在新劇《那年青春我們正好》裡,一開始的傢暴戲也是動真格的,劉詩詩身上青一塊紫一塊,直到導演發現她脖子第二天還是紅的,才趕緊叫停。

雖然一路走來,演技受到過質疑,劉詩詩也曾笑稱這過程“步步驚心”,但她並沒有懈怠。在這兩年的作品中,她開始用自己的聲音詮釋角色,“這能讓我更清醒地認識到自己,是演員的樂趣所在,而非要向外界證明什麼。”

談及跟五年前《步步驚心》剛開播時相比最大的變化,她笑言自己“成熟瞭,老瞭。”表現在演戲上,就是對角色的理解有所提升。“以前劇本什麼樣就怎麼演,哪怕不合理也會硬讓自己跟著走。現在看到一些有矛盾的地方,也會和導演、編劇探討。會發現,演員隻是從人物本身考慮,未必看得那麼全。”

生 活 篇台中產後照護推薦

我和隆哥

他是個會創新的大廚,我則是個收納小能手

早在2011年9月電視劇《步步驚心》的慶功會上,面對張朝陽的提問,劉詩詩就給出瞭另一半的選擇標準:“我欣賞成熟穩重有責任心的男人,當然要接觸瞭之後才知道。”她稱自己不是外貌協會,“人品更重要”。而在那時,她已經認識瞭比自己大17歲的臺灣演員,曾經的“小虎隊”成員吳奇隆。2010年,吳奇隆與劉詩詩因“步步”結緣。戲中,四爺與若曦虐戀情深,難成眷侶。而戲外,兩人互動頻繁,拍攝“步步”系列三部曲後,兩人在2015年1月終成眷屬。

從戀愛到結婚,他們並不像其他明星情侶那樣喜歡秀恩愛,反而很低調。這種“不膩歪”的生活狀態,為兩人圈瞭不少粉。對於外界的關註,劉詩詩很坦然。“我對工作和生活分得挺清楚的,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每個人心態不一樣。工作是工作,生活中的事自己知道就好。”

早前,吳奇隆在接受采訪時曾這樣形容這份感情帶給他的變化:原先一個人,想不到要燒菜做飯,吃什麼都無所謂。有瞭劉詩詩後,以前隻會泡面的他甚至開始掌管瞭廚房。“我喜歡給她做飯的好處就是,不管你做什麼,問她,她都說好吃。”當話題涉及於此,劉詩詩馬上給予肯定。“我們傢做什麼菜主要看冰箱裡有什麼,有他在不怕沒好吃的。”她笑著點贊:“每次都做的不一樣,是個很會創新的大廚。所以我們傢的分工一直明確:他負責做,我負責吃。”

除瞭吃,劉詩詩還負責收納。“我收東西很慢,每次拍戲都跟搬傢似的,除瞭衣服,洗漱用品,碗、鍋、筷子、勺子、杯子這些全都帶,因為可以煲些簡單的湯或者吃些簡單的東西。”對於大傢關心的造人計劃,她說“還不急”。不過,她覺得自己未來會是個嚴厲的媽媽,“我不是慈母,起碼不會太松。”

我和媽媽

每個角色媽媽都會看,結果每個她都批評

出道以來,總是被人形容為像某某女星的劉詩詩曾公開回應媒體:“我誰都不像,最像我媽媽。”在她的婚禮現場,劉媽媽終於現身。母女倆站在一起,優雅的氣質和漂亮的五官,相似程度達90%。當天,劉媽媽毫無意外地登上瞭熱搜榜。

說起媽媽,劉詩詩說母女倆的相處模式有好幾種,除瞭朋友式的陪伴,母女式的叮囑,還有“反過來”的照顧。“跟我媽比起來,我比較嘮叨。”母親節那天,在外忙工作的劉詩詩沒法兒趕回傢,但還是送瞭份禮物,“讓她出去玩兒。”婚後的她,身邊雖多個人照顧,但也無法判斷媽媽是否就此安心。“你說她放心吧,她也不是很放心,你說她不放心吧,她表現得又很放心,這就是媽媽的心態吧。”

她坦言,即使回到傢裡也沒機會給爸媽做飯。“他們不讓我做,可能是相聚的時間不多舍不得,還有就是覺得我烹飪太慢。”從小離傢經歷“放養”的劉詩詩,最安心的是來自傢裡的支持。“傢裡人習慣瞭,他們很支持我工作,就是說放心去工作,沒問題,自己註意安全、健康就好瞭。”

而她演的每個角色,傢裡人都會關註。“媽媽每個都看,每個都批評,要求特別高。”從沒演過大尺度親密戲的劉詩詩,直言自己不是個特別放得開的人。“我比較謹慎,這方面會有一定尺度,太過瞭我會不自然,大傢也都看出來跳戲,何必呢。”

【粉絲專屬】

自拍對我來說,太難!

微博自拍甚少的劉詩詩,在粉絲呼籲多放自拍這件事上糾結瞭半天,“對我來說太難瞭”,她大笑,“讓我自己說話我都覺得挺無聊的。”不工作的時候,她寧願當個宅女窩在傢中,看看書、上上網。“如果用一種動物形容,我像貓。”她停頓瞭一下,笑著補充:“懶貓”!
arrow
arrow

    tf8fecx8r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