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校園超連結-正眼看大陸 才是愛臺灣

在歷史的回溯之下,大陸和臺灣的關係及互動一直都是兩岸所關註的焦點,就猶如親兄弟一般繼承著中華民族的同一血脈。然而,在歷史的洪流之中,海峽兩岸的連結十分地微妙,老一輩愛恨交織的複雜情感是我們年輕一代所無法體會的。經過瞭一甲子的歲月,有多少垂老的生命,還眺望著一條海峽的距離,惦念著,渴望重回故鄉的懷抱。


二次大戰後所帶來的和平年代,使得新生代的人們早已將過去的沉痛及哀慟封存,對於對岸的認識也僅限於教科書所教授的內容,但對於已存在的隔閡與偏見,我們沒有辦法透過單方面的思想傳遞窺探歷史的全貌。

長期以來,大陸和臺灣的學生在大量的媒體及政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府的渲染下,對於兩岸那熟悉的陌生人多多少少形成瞭一些既定的印象,也因為媒體及報章雜誌的大肆渲染,在缺少客觀事實及自我思考的情況下,臺灣的學生及民眾往往不自覺得落入瞭刻板印象之中。

說實在的,在心智尚未成熟健全以前,我也隻不過是個沒有想法,隨著大眾思想載浮載沉的普通人罷瞭。在大部分臺灣人的眼中及想像中,對於中國的想法仍然是負面居多,包括大多數地區生活落後、物價便宜、政治保守死版、缺乏創造力。

久而久之,這些成見深植人們心中,但也沒有多少人願意去探究是真是假,或翻轉這些不公平的印象。至於大陸方面,許多陸生對臺灣抱持著美好的憧憬,認為臺北繁華且熱鬧,具有濃厚的人情味。

當然,也有些陸生在陸媒的資訊傳播下對臺灣人的印象停留在落後、不進步,但這種雙向的誤解,較為少數。除此之外,我們一般認為臺灣人在創意這一塊領域比大陸人有優勢,而大陸人比臺灣人更加吃苦耐勞。但這一切都並不是百分之百的定律。

我就讀的大學裡,剛好有些陸生和僑生,在一次聊天的過程中,偶然談起瞭她對於臺北的想法。隻見他皺瞭皺眉,略顯失望地說「你們臺北的高樓好少噢!好像沒想像中的繁華,我們那兒的房子挺難看見低於十層樓的,像我傢就住在十七樓。」

聽到的那一瞬間心裡雖然震驚,卻也頗不是滋味,我萬萬沒想到以前自以為的臺灣優勢早已不復存在,當大陸正在積極地改變時,部分臺灣人仍然竊笑著眼前自以為的繁榮。

就以創意來說,陸生的創意力並不差於臺生,隻不過是因為外在的限制使他們無法盡情發揮自我;即使有政府的洗腦、言論自由的限制,但並不代表他們沒有自己思考的能力。

在對岸,有多少的年輕學子在網路終不斷地翻牆,隻為滿足他們一窺世界的欲望。反觀回頭瞧瞧我們的寶島,或許是因為島國的關係,多數的人不太關心世界,甚至對自己國傢的政策也都是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態。

雖然有很多人掙紮著想要改變,但社會整體的風氣不換,處處充滿生鏽的螺絲,一台中產後護理中心個大型機器就無法被完美的建造。當然,我們也有我們的好,服務業整體水準佳、待人謙恭和善,但現實就是現實,像這樣抽象的概念隻要肯願意虛心受教,要達到相同水平甚至是大幅超越根本不是件難事。

大陸人多地大,相對競爭也就激烈,其人才優秀的程度是臺灣人不可想像的。大陸的教育模式也已經開始更深更廣地鼓勵學生思考,強調師生間的互動,他們的觸手不斷往外伸展,我們更要警醒自己的不足。

面對大環境的艱難考驗,臺灣的年輕學子應該要想想自己對未來的明確目標,設法充實自我,而不是眼界狹隘地生活在自己的舒適圈當中。正因為我愛我生活的這片土地,我愛臺灣,因此我更希望臺灣能更進步,留得住人才,並且看見對於未來的展望。

(旺報)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傢安全、政府法台中產後之家推薦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台中月子中心評比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台中推薦月子中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f8fecx8r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